我是一颗小透明

一颗小透明,快乐且自由

写给《百年》《百坡》的长评


    这是一个咕了很久的长评。虽然之前在推文的时候给《百年》和《百坡》都写了一段极其简短的短评,但还是忍不住想要写一篇长评来记录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关于文中人物的思考。自己的第一篇长评,送给小鹿 @云归暝 ,也送给文中的每一个人物。

# 开头废话

    这部分全是废话,白开水废话,思维混乱,但我还是想写出来,建议读这篇长评的人直接跳过。

    先说一下,我是先入的现代军旅的坑,才入的训诫文的坑。军旅的坑我是初一入的,当时是看的中央一晚八点的电视剧《我是特种兵》这部剧,从此在军旅的坑里躺平。那部电视剧具体看了多少遍我记不清了,少说六遍吧。中学的时候我还是很爱学习的,除了寒暑假基本不接触网络,但是每年寒暑假,我都会把那部电视剧看一遍,每次看我都很感动。我还把原著小说《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也看了,刘猛后来出的一系列电视剧也都看了(不过我觉得后来出的都......总之我还是只喜欢第一部,其余的看了没有那种让我热爱军旅,让我敬佩军人的感觉)。电视剧毕竟还是少,然后我就开始看军旅的小说,就去铁血军事网上面搜,中学的时候不知道看了多少军事小说(虽然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爽文hhh)。

    大学的时候已经不怎么看军旅文了,一个是那个时候自己粉上了胡歌(笑死,说起来我能粉胡歌,是因为当时看了伪装者,因为伪装者也是包含军事元素的,然后知道了胡歌,然后又看到琅琊榜也是包含军事元素的,又去看了琅琊榜,从此粉了胡歌),之前看剧是非战争元素的不看,后来是非胡歌元素的不看。另外一个是因为自己大学入了训诫文的坑(我是因为喜欢伪装者,所以去搜伪装者的同人文,然后一不小心,其中一篇刚好是伪装者背景的训诫文,哦草,直接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哎,所以可以说我能入训诫文的坑,归根结底竟然还是因为喜欢军旅),当时贴吧还很活跃,非常多好看的文,看了很多的训诫文。


 

    我有没有想过看一些军旅与训诫结合的文呢,当然!但是对于之前阅军旅文无数的我来说,圈内我看到的军旅背景的文,实在是让我有些许的出戏,写的能让我看进去的好像就一部,我还记不清那篇文的名字了。直到我在lofter看到了《百年》《百坡》这两篇文章。


    我先看到的是《百年》这篇文,当时就被吸引住了。我喜欢陆百年的人设,但是《百年》毕竟是《百坡》的番外,篇幅较短,陆百年的形象并没有特别的立体。后来我发现《百坡》的合集里有更《百年》的内容,于是我先是扒拉着把所有与百年相关的章节都看完了。然后还是觉得不过瘾,怎么办?于是开始从头看《百坡》。然后就陷进去了。确实百坡的训诫浓度不是很高,但我早就忘了这算是一篇训诫文了,我是把他当成正经的军旅文来看的。

 

# 正文开始

    好了不废话了,下面说下我对文中人物的一些看法看思考吧

    ## 关于吴恙

    首先我得说一说吴恙。吴恙放在我之前看的军旅文中,那得是主角。虽然他欺负我们百年,但不得不说,我敬佩他。看过文的都知道,百年吃过很多苦,但从小鹿文中描述的来看,吴恙吃过的苦受过的罪,和百年比,只多不少。所以虽然吴恙欺负百年的时候我贼心疼百年,但我从来从来没有因此而对吴恙产生过一丝想骂他的想法。有人在提问箱里问小鹿,江望潮是更喜欢吴恙还是百年,我记得小鹿回答说,是吴恙,因为吴恙是真正的军人。年妈虽然感到一丝丝的难过,但不得不承认,确实。


 

    ## 关于陆百年

    我有多喜欢陆百年我就不多说了,相信众多年妈都懂。其实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百年会在封闭集训中被搞的PTSD,是百年意志力不够强吗?显然不是,不然怎么可能在被吴恙“特殊照顾”的情况下以优秀的成绩完成集训。是吴恙把他训练的太狠了吗?但吴恙之前经历的集训,应该是被训练的更狠。我只能想到,是百年思考的太多了,太正直了,道德感太重。在那种情况下,可以说是不被当成人来训练来对待的情况下,这种时候应该只有麻痹自己,不让自己去想太多,不把自己当人看,才能挺过去。这种时候清醒着反而是最痛苦的。百年的集训的时候对于吴恙的这种非人的训练方法是从心理上应该是很抗拒和不认同的,但即便如此,他当时只有这三种选择,一种是放弃,这对于百年来说不可能,他不会放弃;一种是麻痹自己的精神,让自己不再去思考,然后坚持下去;还有一种就是依然保持思考,在清晰地知道自己厌恶这种训练方式的情况下,去按照他的要求完成训练,清醒地痛苦地,清醒地坚持的,一步也不能后退。集训结束了,他坚持下来了,他身体和精神都被从内而外地折磨了,他获得了军事素质的飞跃性成长,那段让他痛苦不堪的经历,确在他心里刻下了伤痕。我不知道我分析的是否合理,希望看到这篇长评的小鹿能给我解答(小鹿快看看我!)。


 

    ## 关于陆百坡

    我在思考,为什么百坡能坚持住特训,为什么吴恙能看重陆百坡。我后来给自己的解释就是,因为百坡单纯,百坡没有那么重的思想负担。而且从前面的文章中可以看出来,百坡的韧性不差,在六连没显现出来是因为百年太惯着他了,严良也算是比较惯着他,而且百坡年龄还太小了。但落在吴恙这个大灰狼手里,那可就不一样了。百坡的韧性在集训中应该可以被展现出来。而且百坡小,心智不那么成熟,很容易被吴恙牵动情绪,只要一提陆百年,小崽子再累也能提起精神上去给吴恙一拳。如果吴恙拿言语戏弄陆百年,陆百年可能一个眼神都不会给他。吴恙应该也是在和百坡短短两次见面的过程中就发现了,这孩子单纯且耐造,挑衅起来也比陆百年好玩很多(不是)。


 

    ## 关于为什么吴恙能坚持下来这么艰苦的集训

    我觉得吴恙是属于那种有非常坚定的信仰的人,而且吴恙心态很好,我觉得吴恙是苦中作乐的那类人。陆百年是所有的苦都过一遍脑子然后默默咽下的那类。陆百坡是不过脑子然后通过骂吴恙和想着陆百年的方式坚持下来的那类。


 

    ## 关于吴恙和陆百年谁更厉害

    哈哈哈,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但他们只能说是在军队的各自领域发光发热。吴恙的性格很适合做特战,而且吴恙很有头脑,他是回国之后从零开始建立这个特战旅,从文中可以看出,他做到了,并且做的很好。陆百年呢,道德感太重,责任感太强,对自己的要求太高,让他这种人去做特战,对他来讲,心理上的背德感太重,毕竟特战很多时候不干人事(不是)。但是让陆百年这种人去做基层工作,反而会很适合他。陆百年是拥有一定的天赋的,在军清华和集训中的磨练,让他的单兵素质和战略眼光可以说远超普通军官的。而且陆百年是极负责任的,也拥有一名军官该有的气魄和能力,陆百年最后能不能当上将军我不知道,但以他的能力和信念,他的路一定会走的很长远。


 

    ## 关于江望潮

    江望潮属实是个非常非常好的首长了。我对江望潮印象最深的两件事,一个是百年好像是被骗出公差然后被抓包的事,被江望潮潮狠打了一顿。姜建平说江望潮是军阀作风,怎么能把人伤这么重。江望潮说你们那一记处分,可比这顿打要重多了。就让我觉得江望潮真的是很护犊子且理智清醒的人了,通过一顿狠打让崽子记住教训,然后想办法不让百年背这种能影响他未来军人生涯的处分。还有另一份让我觉得江望潮真的是人间清醒的事,是百年要在六连改革的时候,江望潮那边接到了不少关于陆百年的举报信。江望潮怎么处理的呢,首先他相信陆百年的能力和心思,其次虽然他也是老一辈的军人,但有远见,知道陆百年是在做为军队有益的事,然后他知道陆百年这是仗着有自己这个靠山才敢去推进这件事。并且他是有些心疼陆百年的,因为改革肯定时困难且痛苦的,陆百年的远见不是所有人都有,他会遭到很多的阻力和反对。所以在以逼问的语气确认陆百年做这件事的决心之后,他是对陆百年全力支持的,“没人敢动你,你的方案我都看过,是好事,踏实做吧”。并且提点陆百年做事有分寸,不要得罪太多人。看到这里我一个爆哭好嘛!我之前以为的好首长是什么样的,是完全公正无私的,是对最亲近的人也不会利用特权。但看了江望潮我发现我想错了,真正的好首长是为国家为军队为人民着想的,是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是知道该如何合理利用自己的权力的,


 

    ## 关于严良

    严良真的让我觉得很可惜,放在之前,我相信严良一定是个非常优秀的兵,但是随着军队的发展,军队需要的不再只是单兵作战素质优秀的兵,军队需要一些高文化水平的兵。严良作为一给兵,意志力、集体荣誉感和奉献意识我认为不输于文中任何一个人,但是严良当时的文化水平属实限制了他在军队的发展。严良之前和陆百年说他参加过特种军队的选拔集训,但是在最后被筛下来了。文中没有说是具体因为什么训练项目,但我猜测应该是类似于地图那种需要一定文化水平的项目,肯定不是因为体能问题。陆百年和吴恙我认为都是拥有一定天赋的人,而严良在我眼里,是拿努力追天赋的那类人。我私心真的非常希望小鹿能给严良一个比较好的结局,目前严良应该是被安排去北京进修了,希望严良往后越来越好,能适应军队的发展变化,能和老师过上平凡幸福的生活。


 

# 小插曲

    想起来一个小插曲,我记得有个我看的某个军旅类的电视剧里有个片段,是读入党誓词,宣誓入党,给我看的那叫一个热泪盈眶。我初三的文具盒,里面是有一个类似于白板的东西,可以在上面写字。兄弟姐妹们,谁能想到,一般大家写的都是“xxx我喜欢你”、“下次考试进前xxx名”,当时我文具盒里写的是入党誓词。。。嗯。。。所以,我从初三就对入党誓词倒背如流。后来大学的时候入党了,有一次开党支部会议,党支部书记批评我们思想不积极,说有的同学连入党誓词都背不下来。我内心:嗯?然后散会的时候,同学就说:谁会闲着没事背入党誓词啊,你会背吗?我:嗯。同学一脸震惊的看着我:你背一下。然后我就背了,一字不差的那种。震惊我同学一整年。。。


 

# 关于我为什么喜欢看军旅文

    因为我是个没有毅力的人,所以我敬佩他们的毅力。

    因为我是个胆小的人,所以我敬佩他们的勇敢。

    因为是个很怕疼的人,所以我敬佩他们能忍下那些苦痛。

    因为我是个意志力脆弱的人,所以我敬佩他们坚定的意志力。

    因为我是个没有坚定信仰的人,所以我敬佩他们有坚定的信仰。

    因为有他们地付出,所以即使我是个胆小、怕疼、没信仰、没毅力、意志不坚定的普通人,我依然可以平安健康幸福地生活。

    因为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所以我敬佩他们。我知道剧中电影中小说中描写的都很理想化,但我依然敬佩所有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出过一份力的军人。

 

# 结尾叭叭叭

    感谢看完这篇长评的你,我废话实在是太多了,对人物的分析也都只是自己个人瞎分析的,不代表原文所表达的意思,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在评论区分享。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小鹿的创作,爱你。



评论(17)

热度(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